《大学·中庸》

《大学 中庸》,薄薄的一本小册子,这还已经算上译文和注释了,《大学》工夫就是明明德,是诚意,诚意到至极就是至善;《中庸》工夫就是诚身。诚身至极就是至诚。


朱熹以为以为事事物物皆有定理,是把成功结果的表现作为过程来去追求,看到那些成功者们最终走到了终点。想不承受必然要承受的种种痛苦,只想不经历过程,直接迈过终点。自己做不到,就只能妄想让别人认为他们是那些能够通过终点的人。于是乎就选择了伪装自己,试图把自己伪装的从外面看和那些能够通过终点的人一样。而事实上,是止于至善在于内心,明明德至精一处,通过一天天积累微小的进步,减得一分人欲,便是复得一分天理。


中庸的反面是“知者过之,愚者不及也”。将中庸解释为不偏不倚,无过不及,是对其的庸俗化、世俗化,“喜怒哀乐之未发,谓之中;发而皆中节,谓之和”,中和是时间概念,是说在合适的时机做合适的事,运用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上,就是对事物变化规律的领悟和顺应,能够“天地位焉,万物育焉”。


评论
© 地平线|Powered by LOFTER